幾年前我接受台北漫畫秀的電視節目專訪,主持人(亦是漫畫人)粉好奇的問我:「為何你一出道,作品就能廣受各大報章雜誌的青睞?!」,我粉自然隨口回答;「雖然當時刊登漫畫的媒體極為有限,但我習慣累積相當的創作量後,依作品的性質門當戶對(無論可或不可能刊登漫畫的媒體) 報章雜誌的負責人﹝主編、總編或社長﹞再老王賣瓜-毛遂自薦游說一番」,接著又說:「如我帶著創作的運動大烏龍系列漫畫100篇找體育版或運動相關媒體出征攻城略地,即或未闢成專欄連載,但往往一家報章雜誌一個月選用我6~10篇作品,因累積好幾家報章雜誌,我的100運動大烏龍2個月內就刊登完……而有些報章雜誌因讀者反應、回響很好,更會另闢專欄或要求續稿!」

 

國外漫畫家粉多都靠經紀人去傳銷作品……而台灣由於整個漫畫環境(如台灣的漫畫市場中,有95%是東洋漫畫書、3%是香港、西洋漫畫書、本土漫畫書僅2%﹝大都為連環漫畫書,像胖哥式幽默、搞笑類的漫畫書更是極少數中的極少數﹞)致根本不太可能會有漫畫經紀人但作品無論如何優秀,若不去推展、傳銷,大多數就只能孤芳自賞的分了

 

我總感覺得台灣漫畫家對這毛遂自薦在商言商 游說的能力都粉貧乏而保守且靦腆消極-都是被動的等待報章雜誌或他人的邀稿或請託,甚或認為這是創作人應有或自然的風骨,加以社會整個景氣低糜,作品想曝光便如雪上加霜……其實漫畫家就是自己最好的漫畫經紀人:自己創作的動機或心路歷程唯有自己最清楚,自己作品的風格、長、短處個人亦心知肚明;但看自己如何去善加運用吧……

 

胖哥曾出版4本漫畫書,有2本半是靠自己毛遂自薦經紀的:第一本著作是我打電話給出版社想替他們出版的書畫插圖,因他們正打算出漫畫書,主編看過我在報上發表的專欄,立刻請我攜作品面見社長社長看拙作時從頭哈哈大笑到尾,當我詢問是否可以替他們出版的書畫插圖時;社長爽朗笑道:「你的作品可以出漫畫單行本了呀」,這應算是我經紀的半本處女作

2本是我主動規劃、陳述編輯構想、理念(我認為出版漫畫書一定要站在讀者的立場,讓他們有值回票價的感覺:作品的質及量﹝最少要比坊間出版的多一倍以上﹞)亦是要項,找出版過漫畫書的出版社老板談,並提供建議;經紀成功的案例。

34本漫畫單行本則完全是我提供出版社我規劃、編輯自製完成的樣本書(含封面、封底及折頁、內頁大、小插圖、頁碼﹝以上均數種範本供參﹞及促銷點子、出版冊數等),因第3本銷售成績不錯,半年後該家出版社老板主動緊急的又邀了我出第4……所以這2本我僅能算是毛遂自薦經紀1本吧……

 

附註:僅提供個人第34本漫畫單行本的樣本書 及剛出道時自己經紀發表於報章雜誌的作品圖片數幀以饗看官大大!。

 

 

 

 

 

 

 

 

 

 

 

 

 

 

 

 

 

 

 

 

 

 

 

 

 

 

 

 

 

 

 

 

 

 


 

胖哥於漫畫家讀書會現場分享的相關講座:

胖哥開講:漫畫專欄及著作毛遂自薦的心路歷程…(已連結)-下方共引用該文~~~

 

 

9827日由中華漫畫家協會常務理事、漫畫家創意讀書會負責人-胖哥上場分享初出漫畫茅爐起一廿十年來帶著作品主動出擊各相關媒體出版社“攻城略地”,佔領了相關專欄及著作城池的“厚臉皮丿步”…

 

 胖哥以幽默、風趣及“看圖說故事”的開講方式,真心誠心盡心盡力、無私的剥析分享其個人相關“厚臉皮要領”,與會老中青同好均深感這是一場極精彩有趣、另類而難忘的漫畫專欄、著作經紀人秘招分享!

 

 

特摘略胖哥相關“厚臉皮丿步”及現場精彩資料以分享向隅之眾格友大大:

 

 

胖哥式毛遂自薦觀念:

 

一、剃除等待邀請-“為人作嫁”的錯誤觀念、迷失。

 

二、寶劍要出殼,才能見光茫…作品無論如何優秀,若不推展、傳銷出去,也只能孤芳自賞的分了!

 

三、以自己最瞭解的個人風格、創作理念“在商言商”積極游說的推銷達人而絕非被誤解的乞丐。

 

爭取漫畫專欄的丿步:

一、團結力量大。

累積同系列作品50100篇,則整體作品的風格、水準及生命力、暴發力、吸引力,影響力立現。

 

二、媒人婆湊合姻緣態度:

務色門當戶對,屬性相同較可能刊登者,即或屬性不同,不太可能刊登者,也要發揮“媒人嘴唬累累”的本事游說…

 

三、登門造訪,見面三分情;加以儀容整潔、禮貌周到,對作品專業的分析,虛心求教;留下美好深刻印象及結局。

 

讓專欄作品結集成冊秘訣:

一、整理相關系列、性質之作品,主動找相關出版社洽談;順序以社長→總編→主編(由職位最大者先找起效率最大)

 

二、帶著自己設計、編輯,製作的“樣品書”直接與出版社老闆洽談。樣品書的封面、封底、折頁、內頁插圖及頁碼均有數種可以供社長挑選、評估;並提供促銷及宣傅的點子。

 

三、之前的盡心盡力算是“以退為進”之計或籌碼,並要求先看合作草約,商討印量及相關契約內容

 


 

胖哥開誠佈公啟動佔領相關專欄及著作城池的“厚臉皮丿步”…

 


胖哥開講輕鬆暖場也是重頭戲之一…

 


胖哥開講前先說幾個笑話,讓大夥兒心輕鬆有個粉好的氣氛,“最佳笑

容燦爛獎”由Carol輕鬆奪得!

 


胖哥和未來漫畫博士-周文鵬“互動QA”…

 

問:當時國語日報漫畫版主編很喜歡胖哥的單格搞笑漫畫作

        品,但主編告訴他:「可是國語日報漫畫版向來都是下

        半版連載連環漫畫,上半版均固定放3篇四格漫畫,你

        的單格漫畫我不知要如何登上去?」,如果是你要如何

       處理?

 

正確結果:

胖哥將國語日報漫畫版上半版重新編排樣式,可以一次放上

單格漫畫1~2篇的數種方式,並注明原稿登出來時的縮小比

率呎寸。終於成功推薦專欄刊載!

 

 

國語日報漫畫版胖哥重新編排專欄版面之前後如下:

 

左上1-原來漫畫版格式。右上1左下1-胖哥重新編排專欄版面

(含作品縮小百分比)。右下1-漫畫版刊登胖哥作品-2天實例。

  

 

胖哥經紀之專欄均有整體之規畫如:出場介紹、宣傳及促銷妙

招…均由胖哥處理。如下-1-2

 

胖哥企畫之專欄版面及宣傅促銷妙招-1

 

 

胖哥企畫之專欄版面及宣傅促銷妙招-2

 

 

胖哥經紀的4本漫畫創作。

 

 

胖哥經紀的樣品書及著作對照。

 

 

胖哥經紀的著作合約建議事項。

 

 

胖哥開講中穿插的“互動QA”答對者均贈送胖哥毛遂自薦成

功的著作一本。

左上起:劉宗銘老師及胖哥、未來漫畫博士-周文鵬及胖哥、

Carol及胖哥、西瓜子桑及胖哥。

 

 

 

意見交流分享時間提問者-橡皮擦達人,胖哥也贈送漫畫比賽

紀念專輯一本聊表謝意。

 

 

劉宗銘老師(1)及未來漫畫博士-周文鵬歡喜請胖哥在贈書上簽名。

 

 

中場休息時間失眠的信伯()與大夥兒笑談…左起:神祕

1-阿珍、橡皮擦達人、Carol、貝貝。

 

 

中場休息時間兩組儘情開懷暢談的人馬:左右1:未來漫畫博

-周文鵬、漫畫家發哥。左右2:中華漫協王金選理事、插

漫畫家-神祕美媚1-阿珍。

 

 

中場休息時間王平理事長(2)不厭其煩的為眾人說明近期要推動的企劃

及構想。

 

 

中場休息時間Carol(1)及貝貝(1)歡喜的向王平理事長(2)及李闡老

(2)訴說著上午世貿豐收的行程…

 

 

中場休息時間分成數小組儘情開懷暢談…

 

 

中場休息時間4位前輩一組暢談漫畫事。

 

 

胖哥為感謝中崙漫畫圖書館姜主任去年對“漫畫家創意讀書會”的圓滿

協助及配合,特親繪姜主任漫像乙幅相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文淵(胖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